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武陵新闻

匠心工藝 武陵酒香

来源: 时间:2022-11-18 00:00:00 ,归属于 共有0人阅读


匠心工藝武陵酒香


—— 探尋十七大名酒之常德武陵酒的發展歷程

2022年11月18日15:0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常德城,武陵酒。

作為中國十七大名酒之一的武陵酒,自1972年在湖南常德初釀成功,生產出第一批高端優雅醬香白酒后,歷經了半個多世紀的進步與發展,現已成為了一家集產品系列化、包裝系列化、生產系列化的大型酒類企業。

近日,由中國酒業協會名酒收藏委員會主辦的“鑒名酒見未來”十七大名酒專場鑒定,走進武陵系列活動在湖南常德武陵酒廠舉行。

各大收藏大咖、行業名家齊聚於此,在品酒鑒酒的同時探討武陵陳年酒的時間價值與品質魅力,推動陳年酒消費市場與收藏市場的健康、繁榮以及可持續發展。

為近距離了解醬酒生產的全鏈條,了解其背后的生產故事,人民網走進武陵酒廠,通過實地探訪釀酒基地、生產車間等,揭開中國十七大名酒之武陵酒的“釀造”密碼。

因地制宜

成就風格獨特的武陵名酒

常德古稱“武陵”。

早在先秦時代,就有“元月元日飲春酒”的習俗﹔五代時,更以崔氏酒家產的酒著稱,留下“武陵城裡崔家酒,地上應無天上有”的詩篇。

在武陵酒文化博物館內,眼前各式各樣的陳年酒串聯起一個時代的變遷與發展。

談及武陵酒,武陵酒之父、中國白酒大師鮑沛生先生回憶道,之所以會釀造這款酒,是因為上世紀70年代初期,茅台酒作為當時的接待用酒,供應前來拜訪的賓客明顯不足。湖南地方政府決定在在本土開發一款醬香型高品質接待用酒。

出於對常德酒廠自然環境的熟悉,以及與時任茅台酒廠技術副廠長季克良先生的同學關系的考量,酒廠廠長鮑沛生接下了這項重任。

在向貴州茅台酒廠取經學習的過程中,鮑沛生一邊研究貴州茅台的工藝,一邊思考如何因地制宜釀造出屬於武陵人自己的醬香風味,這也才有了武陵酒“七上貴州茅台”的故事。

1972年,常德試制醬酒成功,“武陵酒”得以命名。

相較於以往的釀酒試制,此次融入了湖湘特色,“醬中帶焦”的獨特口感讓“武陵酒”從此再白酒行業擁有了一席之地。

“武陵酒與茅台酒是兩個風格。武陵酒的醬香又稱為幽雅醬香,略帶焦香,但焦不出頭,此外綿柔、干淨、回味好,這也是與茅台酒不同之處。”談起這件“得意之作”,鮑沛生滔滔不絕起來。

也正是因這“和而不同”的獨特風格,武陵酒在1979年、1984年的兩屆全國評酒會上,均獲得優質酒的“銀獎”。1989年,在第五屆全國評酒會,武陵酒一舉摘下中國名酒桂冠,成為與茅台、郎酒並列為三大醬香名酒。

秉持匠心

成為全國叫得響的醬酒品牌

2022年9月9日,武陵新廠一期整體建成投產。

為何要建造新廠?其原因在於過去的50年裡,武陵酒的發展一直被產能問題所困擾。

要想取得新突破,解決產能問題是關鍵。

由此可見,總投資15億元,規劃用地500畝,總建筑面積27萬多平米的新廠項目,並不是一個偶然,而是一次深思熟慮的謀篇布局。

不同於其他老酒廠,新廠整體項目採用先進、人性化的設計,利用“工業生產、體驗營銷、景觀設計”的理念,力圖將其打造成為集酒類生產、工業展示、科技研發、生態旅游、文化博覽等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性生態型產業園區。

“武陵酒投產匯聚天時、地利、人和,具備了做強做大的基礎。”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毅超表示,新廠的建設選址之所以在距離武陵酒老廠不遠的位置,就是為了保持武陵酒酒體品質與風格的一致。

走進武陵酒新廠區,工人們正井然有序地進行著“糙沙”環節。

“一年一個大輪回,兩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發酵,七次取酒。”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生產總監王貴軍介紹,武陵酒在遵循傳統釀酒工藝的基礎之上,一直堅持著‘12987’傳統坤沙醬酒工藝。

王貴軍表示,在投料時間的選擇上,根據常德的氣候特點,武陵酒選擇每年在陽歷9月9號進行下沙﹔在糧食處理上,創新採用整粒泡糧的方式,讓酒體更加純淨,不帶有澀感﹔最后的堆積階段,溫度則會選擇50攝氏度,制曲溫度高達70攝氏度,同時多使用10%的曲藥,以實現武陵酒具備焦香口感。

據了解,武陵酒新廠共10棟釀酒車間,1120口窖池,8棟陶壇庫共有9萬隻陶壇,儲酒能力可達4萬5千噸。自建成投產以來,目前已投入高粱10000余噸,小麥前期生產12000余噸,預計產量會達到5000噸以上,將成為全國除川貴地區以外最大的醬酒釀造基地。

細數時光,從1972年醬酒初釀至今,武陵酒已走過了整整五十年的不同光景,這背后記載的是醬酒“鑄匠魂、懷匠心、守匠情、踐匠行”的發展故事。

下一步,武陵酒將開啟“區外精耕,省外擴張,走向全國”的征途,搶抓振興湘酒的機遇,進一步做大做強武陵酒品牌,讓武陵酒香飄四方。(張筱彤)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版权所有: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HuNan WuLing Spirits Co.,LTD 湘ICP备10004356号-1
回到首页 企业介绍 招贤纳士 联系我们 防伪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