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武陵新闻

浩浩汤汤梦正圆

来源: 时间:2011-07-04 00:00:00 ,归属于 共有0人阅读
——写在武陵酒业千亩万吨酱酒生态工业园破土动工之际
周勇军 田正校 张晶



 2010年5月,怀“一将一山河”的豪情,武陵酒作为湘酒代表独家入驻上海世博会。

 由武陵酒赞助的2011“赢销先锋”湖南论坛暨中国酒商生存与发展系列讲座,吸引了众多酒类经销商前来聆听。

 湖南武陵酒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冠毅,在为著名演员唐国强讲解武陵上酱酒的瓶身设计理念。

 武陵酒策划的酒类营销论坛已成为每年一度的酒界盛会。

 在中国名酒武陵酒品牌顾问聘任仪式上,20位熟谙武陵酒文化的社会各界人士被该公司聘任为“中国名酒武陵酒品牌文化建设高级顾问”。

 图为武陵酒新品品鉴会趣味品酒环节中,消费者代表逐杯甄别未贴标签的“茅台”、“郎酒”、“48度新武陵少酱”三种酱香型白酒。

 一般白酒加冰会使酒体浑浊,产生水味,从而破坏口感,只有酱香型白酒才能加冰(加水)饮用。图为调酒师用冰镇后的苏打水调兑酱香武陵酒,带来独特的风味。

千亩万吨武陵酱酒生态工业园广场鸟瞰图。


特约撰稿 周勇军 田正校 张晶







风·酒乡应时唱大风



 地处洞庭西隅的常德,用她的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书写了灿烂的历史。城头山的发掘证明在7000年前就有农人在这里躬耕劳作、繁衍生息;在这里还发掘了12万年前石板滩旧石器时代的遗址;继而在柳叶湖西侧、白马湖附近,发现了废家嘴新石器时代的早期遗址;在这里,农耕文化、采菱文化、大溪文化、屈家岭文化、龙山文化以及隐逸文化闪烁着恒久的光辉。不难看出,这些文化与酒有着密切的联系。特别是农耕文化,为酒的起源和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凡有桃花处必有人家,凡有人家处必可沽酒……”沈从文在《边城》里的这段精彩描绘正是常德的真实写照。人们不会忘记,古时的常德城,一条麻石街、一溜吊脚楼,就像一位青衣小帽、极度清贫的雅士。尽管如此,在这个素有湘西北门户之称的水乡小城,酒铺、酒馆比比皆是,可谓是十里长街酒飘香。聪慧的常德人还创造了灿烂的饮食文化。他们把川菜的火锅和湘菜的浓味相结合,创造出了独具一格的常德菜,后被称之为“常德钵子菜”。每逢节假日或者邀会亲朋戚友,总会炖上一两钵,多的达到五六钵。炉火熊熊,香气阵阵,正是下酒的好菜。元代诗人张虚白对这般景象有过生动描述:“武陵春色好,十二酒家楼。大醉方回首,逢人不抬头。”

 在唐、五代时期,武陵城内酿酒盛极一时,尤以崔氏酒最为著名,有“老妪香刍古瓦盆,当时胜入杏花村”之说。李白、杜甫、陶渊明,他们在武陵饮酒吟诗。那是一个寒风料峭的冬日,在武陵城内,靠沅水边的一个酒铺里,李白和他即将流放到澧州的好友吕使果,怀着无限的惆怅频频举杯,不知不觉醉卧酒店,吟出了“惜别若梦中,天涯复相逢”的旷世名句。晚唐澧州诗人李群玉在常德饮酒,留下诗作200多首。他曾用诗记载过一个盛大的酒宴场景:“东山夜宴酒成河,银烛荧煌照绮罗。四面雨声笼笑语,满堂香气泛笙歌。泠泠玉漏初三滴,滟滟金觞已关酡。共向柏台窥雅量,澄陂万顷见天和。”

 常德人期盼的日子终于到来了。那是2003年的冬天,这年的气温比以往任何一年的冬天都高一些。浓香鼻祖——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的老总带着他的团队来到武陵酒业,他操着浑厚的四川口音说:“武陵酒得过金奖,这就是资源,这就是发展的空间。”他们愿意与武陵酒携手,在桃花源里的城市干一番事业,武陵酒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在很短的时间内,泸州老窖投资2亿多元进行了厂区扩建、技术改造、品牌推广和市场营销。武陵酒总厂建筑面积达4600多平方米,实现了产品系列化、包装系列化和产品标准化。武陵酒产品从最初的“岳阳楼牌”到裤币型武陵酒,再到集古典气质与现代气派于一身的“武陵三酱”等系列产品,武陵酒已迈入了中国高端白酒之列。

 岁月无言,前进有声。武陵酒的振兴不禁使笔者联想起汉高祖刘邦,在战胜项羽后,路过他的故乡与父老乡亲酒酣时击筑,同时唱起《大风歌》。武陵酒的“大风歌”已经完成了它的第一乐章。听!这是时代之声,是天籁之音……


雅·“南国一酱”显风雅

 看了武陵酒“一帅三酱”的包装,那样威严,那样淡定,那样庄重,那样精美,笔者从内心里不得不佩服武陵酒品牌的策划者,真想见一见,和他聊一聊。

 他来了,他风尘仆仆地来了。这位戴着深度眼镜、皮肤白净的中年人,就是今天的武陵酒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冠毅。从外表看来,他并不是笔者想象中气势如虹的企业家,倒像一位智慧聪颖的学者、教授。他那有序的谈吐和优雅的风度不正是从另一个方面展示了武陵酒的特质吗?

 宋冠毅何许人也?一个与常德酒业结下了不解之缘的干部。2000年,从政府出来之后,他带着与酒业分不开、拆不散的“恋情”到全国各地为酒类企业操盘、做品牌策划。正当他的事业步步向上的时候,家乡传来了佳音,泸州老窖入主武陵酒。此时,他深深感到自己应该回到家乡,和武陵酒人一起振兴武陵、振兴企业。2007年,丹桂飘香的日子,他回到了常德。知人善事的武陵酒人和泸州老窖公司一下就把他抬到了总经理的位置。他上任后,以特有的胆识,提出了“武陵名酒回归之旅”,并制订了三个“五年计划”。

 第一个五年:从2007年开始,用5年时间,唤醒复苏武陵酒。到2010年底,武陵酒要成为常德地区第一高端接待用酒品牌,跻身湖南省高端白酒第一阵营。

 第二个五年:从2011年到2015年底,完成武陵酒酱酒生态园建设,使武陵酒成为湖南省第一高端白酒品牌,同时跻身华南乃至华东地区第一高端白酒阵营(前五名),初步实现年销售收入12至15亿元。

 第三个五年:到2020年底,实现武陵酒与资本市场的对接,真正回归到中国名酒第一阵营,实现年销售目标30至50亿元。

 “宋氏三个五年计划”刚一出炉,有人说他不现实,有人说他痴心妄想,还有人说他发疯了。而宋冠毅没有受到外界干扰,他坚定地相信明天的太阳会更灿烂。憋足了一口气的武陵酒团队相信,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只要把要做的工作一件一件做好,把生产武陵酒的每一个环节都做细、做实,把关系到武陵酒质量的每个关口把紧、把严,就不相信造不出好酒,就不相信作为全国金牌名酒的武陵酒踏不上回归之路。

 常德作为酒乡,由于历史原因,被其他地方远远甩在了背后。常德人民不服气,眼睁睁看着外地酒飘香。就在宋冠毅遇到各种质疑挑战的时候,常德市的领导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常德几代人的‘酒乡梦’,要靠你们这代酒业人来圆了,这是600多万常德人的酒梦。”彼时,宋冠毅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通过几年努力,他们把“神话”变成了现实。这里是几个有说服力的数据:2008年,武陵酒厂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2009年,销售收入6000多万元;2010年1.27亿元;今年销售收入有望达到2个多亿。在短短3年中,销售收入翻了7倍……

 更可贵的是,他们在扩张品牌的同时,更注重质量的保证。现在,武陵酒建起了一支实力很强的技术队伍,拥有国家级酿酒大师和品酒师6名,省级品酒师10名,高级酿酒师30名,其他各专业技术人员60名。武陵酒、泸州老窖还与四川理工学院微生物发酵工程系共建了白酒研发实验室,为武陵酒品质稳定和提升、工艺传承和发扬提供了保证。

 武陵酒,深得精微之道,由表及里,去伪存真,精挑细选酿酒原粮,甄选川南泸州“绿色有机生态原粮种植基地”的上等糯红高粱;选取优质小麦中“软质小麦”制曲;汲取德山之山泉为酿酒水源。历经数十道工序,经过九次蒸煮,八次加曲,八次堆积发酵、八次入池发酵,七次分级取酒,整个过程历时整整一年,纳春秋之灵气于一身,集四时节律为一统;更有“四高两长”的特殊工艺:高温制曲、高温纯粮堆积和高温固态发酵、高温蒸馏接酒、长期窖藏、勾兑精湛等精髓工艺,成就武陵酒铅华洗尽后的尊贵和稀有。

 在武陵酒的香型上,有了明确的定位。武陵酒人经过反复研制、推敲,在国家级酿酒大师和品酒师的建议、指导下,最终将武陵酒的香型定位为幽雅酱香型。要雅鉴今天的武陵酒,总结起来就是“观、闻、品”。

 观:酱香武陵色泽微黄,酒质凝练;通透的酒杯盛装醇厚的酒体,在柔和的白光映衬下,愈加晶莹剔透,气质动人。

  闻:托杯,以鼻轻靠酒杯,深呼吸以轻轻吸入酒香;武陵酒丰润饱满的幽雅香气便悠然沁入肺腑,心舒神驰,未饮已先陶醉其中。

  品:小饮一口,轻咂几回,让酒液渗润口舌,其丰满的绵甜味、爽净的浓郁香、细腻柔顺的入口感融合一体令人享受无边,如饮玉液琼浆。

 细品“南国第一酱”,仿佛看到了将军胸挂勋章、身佩战刀,金戈铁马的风雅;那绵甜柔和的口味又仿佛体验到了天地同酿、和谐共生的风雅;那晶莹剔透的酒体,又宛若看到了烟波浩渺、一碧万顷的洞庭湖的风雅。



版权所有: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HuNan WuLing Spirits Co.,LTD 湘ICP备10004356号-1
回到首页 企业介绍 招贤纳士 联系我们 防伪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