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武陵新闻

世博归来,看武陵酒腾飞之道

来源: 时间:2010-11-23 00:00:00 ,归属于 共有0人阅读

   撰稿 杨博智

   世博会落下帷幕,伴随他一同落幕的,还有代表湘酒入驻世博会的武陵酒在世博会上的精彩表演。

   184天,7300多万人次的中外参观者,上海世博会把一座意义深远的里程碑,矗立在漫长的世博史上。

   在184天里,我们已无法算清,曾有多少目光在武陵“元帅”酒雍容大气的瓶体上留连,武陵美酒曾在多少中外游客的唇齿间飘香。

   但我们几可触摸的是,作为湘酒代表的武陵酒,在世博会这一世界平台上所展现的湘酒风貌,所传递的湖湘精神。

   世博与武陵酒而言,不但见证了武陵酒对于世博精神的完美传递,也见证了武陵酒对于湖湘文化的完美传承。

   通过在世博会上的完美亮相,武陵酒腾飞的梦想也越来越清晰,我们相信,这与世博共舞的精彩,必将会打造武陵酒新的传奇。

【武陵入驻世博】

   延承湘人“天下”情怀

   作为湘酒代表入驻上海世博会,这是湖湘文化浸润武陵酒的集中体现,更是豪情万丈的武陵人对湘人“天下”情怀的完美传承。

   故事,得从湖南与世博的第一次碰撞说起。

   1915年,美国旧金山世博会上,湖南的水口山矿场模型参展,展示了包括机械设备、重力选矿、蒸汽机运矿等内容的新式矿场。这是湖南首次在这一世界性舞台上的亮相。

   这初试啼音的举动,掀开了湖南近百年来对于在“世界舞台”展示自己的孜孜不倦追求。这其中,自然不会缺少湘酒武陵的身影。

   1992年,在美国纽约博览会上,来自全球顶级的酒水品牌齐聚一堂,不分国籍,全部接受最挑剔的鉴赏家评审。代表着东方智慧和世界文明的中国白酒文化的杰作——酱香武陵荣获最高荣誉金奖,这一刻,世界属于中国,属于酱香武陵。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湘酒武陵和远大空调、神州光电、湖南黑茶、醴陵红瓷、湘绣、湘酒、湘菜一道,在本届世博会上留下靓丽的身姿,武陵酒的精彩亮相更是传为佳话。

   95年的光影一晃而过,映照出的是湘人湘企的百年激情跨越。

   和其他的湘企湘人一样,武陵酒、武陵人对于世界顶级平台的情节埋在骨子里。这种情节,说到底是一种天下情怀,与湖湘文化中的“心忧天下”一脉相承。

  近现代史上,湘人的“天下情怀”曾让整个世界都为之侧目。

   1840年,爆发在珠江口的一场战争,把中国卷入到了世界历史的现代进程中。在此之前20年,一个叫陶澍的湖南人,以湘人独具的眼光洞察到了这场危机,并展开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并因此被誉为近代中国经济改革的第一人。在两江总督兼江苏巡抚任上,他力排众议,开启清王朝海运之先河;在两江总督兼两淮盐政任上,他着手全面革除盐政弊端,在官商勾结的晚清商场掀起一场大地震。

   而这,仅仅是湘人天下情怀的一个缩影。

   陶澍之后,魏源以湘人的豪气与才情,励精图治,著成泱泱《海国图志》100卷,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观点,这在当时不亚于一声惊雷,振聋发聩。打下“湘军”名号的曾国藩则早在1861年就设立安庆军械所制造“洋枪洋炮”,后又试制小火轮,造成“黄鹄”号轮船,并派容闳赴美国购买机器,成为成为清末洋务运动的首创者,中国近代工业的开山鼻祖。更遑论20世纪初陈独秀站在历史的又一转折点大声疾呼的“湖南人的精神”和杨度站在多灾多难的中华大地高唱“若要中华国灭亡,除非湖南人尽死”的天下豪情。

   这种“天下”情怀并不只体现在“救亡图存、富国强兵”的经世济国中,湘人湘企延承着这一血脉,在世界的舞台上亦唱出时代强音。2010年,在上海世博会上,湘人湘企豪气干云和长袖善舞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

   挟“一将一山河”的豪情,与茅台、郎酒一起在白酒酱香型领域里被誉为“茅武郎”的武陵酒,会缺席在这个舞台上的演出。
在湘酒中独占鳌头,武陵酒率先入驻上海世博,这不仅需要非凡的勇气,还需要拥有强大的实力,但武陵酒做到了。通过与中华美食街的“联姻”入驻世博,武陵酒站到了世界的舞台,凭借武陵酒超然的品质获得世界的喝彩。

   和武陵酒拥有同样豪情的还有来自湖南的远大空调,它不仅成为世博会13家全球合作伙伴中唯一的民营企业,同时为世博园里所有200多个场馆提供环保能源,其远大馆也成为本届世博会唯一的民营企业自建馆。面对这样的让人无法拒绝的世界舞台,湘黑茶、湘绣、红瓷纷纷不甘人后,以长袖善舞之功纷纷登陆世博。

   湘人湘企在世博会上的这些纵横捭阖之举,谁敢其内核气质不正是湖湘精神中的“天下”情怀?

   于是,关于武陵酒与世博会的故事,从这里开始。

【武陵闪耀世博】

   迈开“后世博”腾飞步伐

   在世博轴的东面,与世博湖南馆遥遥相望的区域,一条“中华美食街”,因为汇聚了中华美食,成为184天里无数游客饕餮留连之地。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世博园里逛一天,你可能只能看到为数不多的几个馆,但中华美食街却几乎人人必去。”

   这里,正是武陵酒登陆世博的舞台。

   从与茅台、郎酒并称为酱酒“茅武郎”而名扬天下,到成为湘酒中的唯一中国名酒,武陵酒从不缺乏荣光。但无论有多么耀眼,武陵酒也无法拒绝在世博会这一全世界瞩目的平台上的演出。

   宋冠毅,这位外形儒雅的武陵酒公司领头人,拥有十余年的酒类营销管理咨询工作经验,身兼12家酒业公司常年营销顾问名头,曾被评为2004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的100名策划人之一,2005 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的 25 名营销策划人之一。

   在他的职业生涯里,这位国内著名实战营销管理专家宠辱不惊地带领他的团队经历了一个又一个的“大事件”,但当他所带领的武陵酒公司遭遇世博会这样宏大的命题时,他一样亦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与豪情。

   “精确定位,有所为有所不为;精选产品,有所选有所不选;精心选人,有所用有所不用;精细管理,有所管有所不管。”凭借这样的营销理念,将武陵酒定位于“新精英”的他豪不犹豫、豪不动摇地选择了要率领他的武陵酒“出演”世博这个高端平台。

   然而,武陵酒的世博之路并非坦途。

   对于白酒行业来说,世博不啻于一个魔咒,中国的知名白酒,或多或少都有些世博情节。这一情节,或源自于对于这一全世界瞩目平台的仰望,或源自于在这一平台上几乎可以触摸的名利双收。

   作为高级赞助商的国酒茅台似乎占了先机,不过,这并没有阻止其它白酒集团向世界展示自己的“野心”,福建的“福矛窖酒”、四川的“五粮液”纷纷想方设法占据舞台一角。

   拥有湖湘天下情怀的武陵酒又怎会退缩?武陵酒公司总经理宋冠毅亲自挂帅,专门协调各方资源,借世博园中人气火爆的中华美食街平台一跃进入世博园,并成立上海武陵酒商贸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武陵酒在世博期间的营销与宣传。一时间,“武陵酒代表湘酒入驻世博”的美名在坊间口口相传。

   5月5日,在武陵酒入园仪式上,武陵“元帅”酒刚一亮相,其与价值6000万元的国宝金玉地动仪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包装造型,立刻让武陵“元帅”酒拥有了很多粉丝。

   来自浙江的张福宁闻香而来,有着十多年酒龄的他,第一眼见到武陵酒的酒瓶便激动不已。在张福宁眼中,武陵上酱——祖母绿,演绎无视风云、决胜千里的气度;武陵中酱——景泰蓝,阐释卓然淡定、砥柱中流的风范;武陵少酱——中国红,尽显英姿勃发、势不可挡的神采。没等工作人员将瓶中的酒倒完,张福宁就急不可待地询问工作人员,是否能将酒瓶送给他,“这就是一件艺术品,我要把它珍藏在我的酒窖里”。

   如果说武陵酒独特的造型只是一时的风光,那么它高贵的品质则对世博游客产生了绵长的吸引力。

   “中国的白酒也可以加冰?”来自东北的邱爱国,品尝了一口加冰块的武陵酒后一脸惊讶。从小就喝酒的他见过洋酒加冰,有次他尝试用国酒加冰,结果酒的味道清淡如水。但让邱爱国非常讶异的是,他刚刚喝的武陵酒也加了冰块,可酒的品质一点也没改变。

   观众的热捧仅仅是武陵酒登陆世博舞台演出的开场,由此而来品牌的快速传播和销量的大幅提升才是武陵酒决策者们的预期。

   一位来自青岛的游客在喝过武陵酒后,非常希望武陵酒去青岛开旗舰店,并表示出强烈的加盟意愿。意大利红酒参展商温克勒在品完武陵“元帅”酒后,不停地赞美武陵酒“正点”,并立即找到陈刚,直言“想做武陵酒的国外代理商,想将如此美味的酒带到全世界”。

   “武陵酒的品质,经得起市场考验,由世博带来的销售或将突破我们的销售预期。”上海武陵酒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刚自信满满地说,“武陵酒”代表湘酒进驻世博会,不仅是各界对武陵酒品牌的充分认可,也是武陵酒乃至整个湘酒产业发展的一次巨大机遇。    
版权所有: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HuNan WuLing Spirits Co.,LTD 湘ICP备10004356号-1
回到首页 企业介绍 招贤纳士 联系我们 防伪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