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武陵新闻

【世博】“元帅”点将

来源: 时间:2010-05-12 00:00:00 ,归属于 共有0人阅读
“元帅”点将
——有关武陵“元帅”酒的前世今生
李俊



武陵“元帅”酒“财富名流夜”拍卖出20万高价。



武陵“元帅”酒成为华天湘菜府一大亮点。


武陵中酱·景泰蓝 武陵上酱·祖母绿 武陵少酱·中国红




从士兵到元帅,经历的,会是一幅怎样的风景?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彭德怀时年57岁。

“菜刀一把惊山岳,扛起缨枪泛五湖。”贺龙时年59岁。

“斥鷃每闻欺大鸟,昆鸡长笑老鹰非。”罗荣桓时年53岁。

今次从湖湘大地再度走出的“元帅”,时年58岁。

这位新晋的元帅,展现的,不过是一部庞大典籍的一页封面。拍开时光的尘封,在陶器、竹简、绢素、纸张上散发出的那股清冽,滥觞于千年之前。

为什么是武陵?■撰稿 李俊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因时而顺势

——武陵“元帅”的布阵之道

其实,这位“元帅”,早已受孕于湖湘文明的子宫里。

神秘与浪漫的碎片,闪耀在武陵文化的断简中。正如沈从文所说:“与人生活不可分,却又杂糅神性和魔性”。传说和神话,无不古艳动人。在这样的环境中,方有动人的诗歌、醉人的佳酿。

而这,也浸淫出了武陵人生命的张扬,认知的豁达。

翻阅一页页发黄的历史,是酒成就了武陵,还是武陵成就了酒?

先秦的“春台席”,五代的“武陵城里崔家酒,地上应无天上有”,宋代 “鼎州白玉泉,酒课五万贯”,清代“村村画鼓浇春酒”…… 武陵酒的历史,直可以追溯到5000多年前。

相传古时一云游道士至武陵城崔婆店中,崔婆热情相待数十日。离去之时,道人念崔婆提水煮酒之累苦,指院中空地告其挖井取酒。崔婆从其言而得井中天成之酿。其汲水之井后称为崔婆井,也成了传说至今的酿酒遗迹。

1952年,在流传了上千年的崔家手工酒坊上,“武陵酒”横空出世。

上世纪70年代,到毛主席家乡来参观的外宾及领导特别多,而当时能提供给湖南的茅台酒仅有1000斤,严重供不应求。当时的湖南省革委会决定在湖南本土开发一款与茅台口感接近、品质相当的接待专用酒。几经筛选,最后,目光投向了湘西北与茅台酒厂同一纬度的常德武陵酒厂。这一重担自然落在了时任武陵酒厂长鲍沛生身上。随之,鲍沛生带领一群技术骨干到茅台酒厂,潜心学习研究、试制。经过两年多的努力,1972年,师法茅台又独具细腻幽雅风格的酱香武陵酒应运而生。

自此,武陵酒与茅台、郎酒在酱香白酒领域三分天下,合称“茅武郎”。因其“香飘万里,名动九州”,独享着“酱酒将军”之美誉。

上世纪70年代中期,茅台酒厂一度很正式地向当时的湖南省革命委员会提出合并方案,申请在武陵酒厂的基础上建立茅台酒分厂。革委会负责人当即回绝了这一提案,理由简单有力得让人无可辩驳:“武陵酒是主席家乡的酒,我们一定要自己做下去!”

1989年,武陵酒在第五届全国名酒评选中荣获“中国名酒”称号,成为全中国的十七大名酒之一,填补了湖南省白酒行业国家金牌的空白,毫无争议地扛起了湘酒的大旗。据国家级评酒专家、当届评委之一的鲍沛生回忆,武陵酒在第五届评为国家金奖时还有个小插曲:那次武陵酒评酒评出的分数比一个著名品牌的酒还要高,而那个著名品牌的酒是当时的国宴用酒,要保持国家金奖不能变,而又不能不评金奖,最后只得追加了一个名额。

这样的坚持,也许就是为了等待又一次激越的出发。2004年,泸州老窖与武陵酒美妙牵手,以图谱写出诚悦天下的华丽篇章。

张扬依旧,豁达如故。武陵酒与四川泸州老窖集团实现战略合作,站在了“浓香鼻祖、酒中泰斗”的肩上。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兼武陵酒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才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力争经过5年的努力,确保武陵酱酒成为湖南、四川等区域的名酒强势品牌;10年内,力争武陵酒成为又一全国性名酒强势品牌。如此这番话,足以证明泸州老窖对中国名酒——武陵酒的再度出征拥有着足够的信心。

2007年,武陵酒盛装出征。新武陵酒以军衔等级谐音,按其品质分别冠以武陵少酱、武陵中酱和武陵上酱之称。“酱”“将”同音,霸气尽显。

这样的惊艳面世,一举便赢得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三军齐聚,等待的是那一声决战号子响起。

“元帅”的驾到,似乎只是个时间问题。

2009年,一位重要领导途经湖南,在品鉴“武陵三酱”后意犹未尽,微笑着问道:“湖南是个元帅之乡,怎么没有开发元帅酒呢?”

于是,统领三军的武陵“元帅”,准备着点兵的沙场。

2010年,武陵“元帅”隆重升帐。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师古不泥古

——武陵“元帅”用兵之道

其实,这位“元帅”,早已结胎于湖湘品格的羊水里。

一部华夏史,如果没有了酒的浸染,那么又怎能酝酿出如此深厚绵长的灿烂文明?武陵城历史上就是各种文化的聚焦地,始终显示出开放性、丰富性、多元性,以至成为中国的一条文化沉积带。

武陵酒从来丽质天成,桃花源头,崔婆井水,端午采曲,重阳投料,九次蒸煮,七次取酒。尽管底蕴深厚,武陵酒却一刻也不曾止息提升品质的步伐。

展阅那一页页踔厉前行的历史,酒的沉香,从武陵深处逶迤而来。

“老妪香刍古瓦盆,当时胜入杏花村”,举凡传世佳作,莫不出自旷日持久的手工雕琢和工艺,繁复中蕴涵洗练,精致中可见旷达。岁月历练的武陵酒,在悠悠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也逐渐衍生出独有的幽雅酱香。

大半个世纪的积累,武陵的工艺师们在承继中推陈出新,赋予了酱香武陵酒最完美的酒质与口感:其既有酱香酒的醇和丰满、窖香浓郁,又更添绵软细腻、柔顺幽雅的全新的幽雅酱香型口感;酒质也在保持原中国名酒水平的基础上结合新的消费人群需要有了全新的提高,乃是其最具特色之处。而这一切都归于武陵酒完美独到的工艺。

时间蕴酿品质——酱香武陵酒沿用纯手工古法酿制工艺,每年端午采曲,仅重阳投料一次,一年一个生产周期。再经至少三年以上的陈酿窖存,利用自然界微生物发酵、生香,加上勾兑存放,从原料到成酒,至少须五年的时间历练。

精工成就真品——武陵工艺讲究高温制曲、高温纯粮堆积固态发酵、高温固态蒸馏接酒和低水份原则。每一批原料需经九次蒸煮,八次加曲,八次堆积发酵、八次入池发酵,七次分级取酒,历时整整一年,方成酱香武陵原酒。

有容乃成丰度——酱香武陵酒由酱香、窖底香、淳甜香三种香型依古方调兑而成,酒体饱满而香气丰韵,品味柔顺幽雅之间而回味久长。

精确凝固完美——酱香武陵酒传统的生产操作工艺历经大半个世纪的洗涤,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并结合现代科技,准确控制技术指标,不论是粮食与曲药的比例,下曲、收堆、入池的温度还是勾兑、杂醇油的抽取等各项环节都得到精确控制,保证了酱香武陵酒最完美的酒质与口感。

2007年,对于中国酱香白酒领域而言,是波澜壮阔的一年。“幽雅风尚·武陵酱香启航庆典”活动隆重举行。可以说,武陵酱香的启航,预示着与茅台、郎酒并肩为中国三大酱香的武陵酒“幽雅”复苏。它的复苏,不仅给酱香领域注入了全新活力,更将为“湘酒”阵营提供一个有力的领军品牌。

而领袖群纶的“元帅”,更是在每一个细节上成就一个传世名酒的奇迹。

窖池越老,酒体越醇。武陵酒厂拥有数百个连续使用了几十年的石壁泥底条石窖池,窖池的窖泥中富积了族群庞大的微生物群,饱含铁、磷、镍、钴等600多种元素,与周围环境形成了天然的酿酒殿堂。

每一坛武陵“元帅”酒,都取自石壁泥底条石窖池里酝酿而出的原酒,属天然生香之珍品。并采用地下储存的酒体成熟方式,保障原酒在温度16-28℃、湿度50-70%的绝佳环境下,经过3—5年的去躁除杂,由调酒名师盘勾后,再进入恒温恒湿地下酒窖储存二十年以上,使得酒体均匀老熟,酒香日渐浓郁。

唯一原粮是来自于我国固态酿酒第一家大型“绿色有机生态原粮种植基地”的泸州有机原粮基地。泸州在四川南部,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拥有雨量充沛、土壤肥力高、矿物质含量丰富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最适宜酿酒原粮高粱种植,出产的糯红高粱,皮薄粒满、淀粉含量丰富,被誉为“酒高粱”。

作为酒之骨,曲质的高下对酒质的影响非同小可。武陵“元帅”选取更优质的“软小麦”,制成高温大曲为糖化发酵剂,培制大曲温度高达70摄氏度,比一般白酒的制曲发酵温度高出10-15℃,培育出其独特主体香。

酱香武陵酒在保留传统酱香白酒独有的醇和丰满、窖香浓郁特点的基础上,还增加了绵软细腻、柔顺幽雅的特色,创造出独有的细腻幽雅的酱香口感。北京酿酒协会理事长、中国白酒专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著名白酒专家高景炎先生赞誉有加。

酱香武陵酒的色、香、味,既是酱香的典型代表,又具有自己幽雅、细腻的特色。著名白酒专家、郎酒集团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杨大

版权所有: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HuNan WuLing Spirits Co.,LTD 湘ICP备10004356号-1
回到首页 企业介绍 招贤纳士 联系我们 防伪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