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武陵新闻

[元帅酒]瓶,金玉其外;酒,金玉其中

来源: 时间:2010-02-23 00:00:00 ,归属于 共有0人阅读
     一坛酒,吸引了无数慕名者竞相叫价,最终以20万元的高价成交。

范远志 摄
     这是近日在“财富名流夜”暨三湘都市报客户答谢晚会上出现的精彩一幕。而当武陵“元帅”的包装被打开的一刻,就瞬间吸引了众人的眼球。

      象征着权威与高贵的金黄色调、源自古代湘楚马王堆文化陶、瓷器上彩绘图样的绿色祥云、红色的中国印、寓意领袖身份的令牌,这些符号无不诠释着武陵元帅的独特魅力。

      2月3日,中国飞人谷营销创意集团董事长、艺术总监梁文峰面对记者,激情四射,讲述了这一收藏珍品的由来。

关于文化内涵:

     还有什么酒能称“元帅”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在设计武陵“元帅”的包装时是怎么构想的?

      梁文峰(以下简称梁):我认为一款好的产品包装,必定基于品牌策略分析之上。

      从地域文化上看,武陵地处湖南北部,是湘楚文化的发源地。从中我们提炼出了具有典型意义的汉代陶、漆器上的彩绘、沥粉等民族文化元素;

      从品牌文化上看,湖湘文化承载着历史的权力象征。纵观历史人物,如曾国藩、左宗棠、黄兴、蔡锷、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等都是湖湘人文的代表,更是将相之才,从中我们又提炼出古代军队中象征着权力的军令牌这种元素。

     记:包装预示着“元帅”哪些方面的不一般。

      梁:是的,武陵“元帅”包装的主色为金黄色,以此烘托出权威、高贵的品位和气质。

      瓶身采用了流线型的设计,曲线自然、柔和,十分雅致又富有动感性。极具个性的瓶身花纹、富含权威的令牌箭源自古代湘楚马王堆文化陶、漆器上的彩绘图样,将悠久的历史文化重燃再现,更显武陵”元帅”的收藏价值。

     记:您作为一名资深的酒类包装设计师,对于此次设计,您最大的感想是什么?

      梁:我的感觉是,“将军”、“元帅”出自湖南真可谓“天作之合”。放眼全国,还有什么酒敢称“将军”、“元帅”?只有湘酒。湖南人是中国最特别的一个人群,霸得蛮,有干劲,也从来不缺将才。而且,湖湘文化的传承性也是很有特色的,所以武陵酒的整个包装设计过程从来都没有离开过“湖湘”这个根本。

     关于价值:

     光酒瓶收藏价值保底值8000元

     记:这么一来,这酒瓶估计也不能便宜吧?

      梁:与其看做是一个酒瓶,不如看成是一件艺术品。

      无论是材质、工艺还是技术上,武陵元帅的包装都可堪称一流,成本价估计在8000元左右。它不仅是全手工制作,而且还开创私藏酒釉下彩工艺之先河,选取陶瓷珍品原料,运用传统绝世瓷艺兼融千足金制成洋溢奢华、高贵气息的素坯,由著名的陶瓷工艺大师手绘楚汉文化中尽显高贵之意的祖母绿浮云。

      采用六次烧成工艺:第一次素烧,待冷却第二次素烧后上透明钙质釉,第三次高温还原气氛烧制,第四、五次进行描金,最后在瓶上烤花。瓶体前后分别镶嵌寓意领袖身份的将军令牌及元帅汉字,看起来晶莹透亮、光泽经久不褪。

     关于酒质:

     武陵元帅已是定制私藏品

     记:那照您看来,什么样的酒才能达到定制私藏级别?

      梁:要成为定制私藏酒,首先要有好的窖池。窖池越老,酒体越醇。武陵酒厂拥有数百个连续使用了几十年的石壁泥底条石窖池,窖池的窖泥中富积了族群庞大的微生物群,饱含铁、磷、镍、钴等600多种元素,与周围环境形成了天然的酿酒殿堂。

      每一坛武陵元帅酒,都取自石壁泥底条石窖池里酝酿而出的原酒,属天然生香之珍品。武陵元帅?私藏酒采用地下储存的酒体成熟方式,即原酒在恒温恒湿,温度在16-28℃,湿度在50-70%的绝佳环境下,经过3-5年的去躁除杂,由调酒名师盘勾后,再进入恒温恒湿地下酒窖储存二十年以上,酒体均匀老熟,酒香日渐浓郁,这才有资格享受酿酒师鉴赏的待遇,走向通往定制私藏之路。

     记:除了窖池有高要求外,在原料方面,武陵“元帅”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梁:在酿酒人看来,水是酒之血,粮是酒之肉,曲是酒之骨。

      武陵元帅私藏酒选取常德德山之山泉为酿造水源,经现代高科技净化设施进行处理后更显清甜、甘洌,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对人体吸收有益的其他微量元素。科学证明,无色无臭、透明微甜、呈微酸性的天然深层地下水是优质的酿造用水。

      用来酿造武陵元帅.私藏酒的唯一原粮是来自于我国固态酿酒第一家大型“绿色有机生态原粮种植基地”的泸州有机原粮基地。泸州在四川南部,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拥有雨量充沛、土壤肥力高、矿物质含量丰富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最适宜酿酒原粮高粱种植,出产的糯红高粱,皮薄粒满、淀粉含量丰富,被誉为“酒高粱”。

      作为酒之骨,曲质的高下对酒质的影响非同小可。武陵元帅?私藏酒选取更优质的“软小麦”,制成高温大曲为糖化发酵剂,培制大曲温度高达70摄氏度,比一般白酒的制曲发酵温度高出10-15℃,培育出武陵元帅就的独特主体香。

                                                                                                                    实习生:张艳 记者:邢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所有: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HuNan WuLing Spirits Co.,LTD 湘ICP备10004356号-1
回到首页 企业介绍 招贤纳士 联系我们 防伪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