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武陵新闻

风雨一甲子 传奇六十年

来源: 时间:2012-09-13 08:51:50 ,归属于 共有0人阅读

—— 写在中国名酒·武陵酒建厂60周年之际(上篇)

湖南日报:周勇军 张 晶
 

   天干地支,一个轮回60年。中国人称此为一个“甲子”。 武陵酒走完一个甲子,像一棵郁郁葱葱的大树,清晰地刻下了60圈年轮。

   若追溯前世今生,几乎所有人了解武陵酒,都是从美丽的“崔婆古井”传说开始的。800年前,在常德城西的河洑山上,有一口井水“味如醴,甘馨清冽”的古井,崔婆在此取水酿酒,其酒馥郁芬芳。古井旁有一块石碑,上撰有两联,其一曰:玉井积香清泉可酿,武陵春色生涯日佳。其二曰:酒馨冲天飞鸟闻香化凤,糟粕落地游鱼得味成龙。“崔氏”被后世列入“酿酒名家”,其汲水之井称“崔婆井”,也成为了酿酒古迹。1952年,常德市酒厂就是在崔氏酿酒坊旧址基础上建成,即武陵酒业的前身。

   故事总在不经意间开始,没有人知道它是否可以成为传奇。但当你在酒香四溢的酒窖里感受时光的绵长,在“武陵酒博馆”里追寻历史的细节,或是铺开满是尘埃的地方志书,你会渐渐走入一段传奇,属于武陵酒的传奇。那些沉淀于岁月风尘之下的每一个前行步伐,每一幅难忘图景,都是武陵酒业风雨兼程60年最为生动的注解。

   新中国成立后的1959年和1966年,毛主席曾两次回家乡长住。此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外宾也经常到主席家乡参观。当时,能提供给湖南的接待用茅台酒限量,湖南急需自己的专用接待酒。受省领导委托,原武陵酒厂负责人鲍沛生,带领一群技术骨干潜心研究、试制,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酿制出风味独具一格的酱香武陵酒,常德武陵酒从此誉满神州。

   20世纪70年代以来,酱香武陵酒先后斩获“湖南省名酒”、“全国优质酒”等诸多殊荣。1984年,原有1000多人的大中型企业常德市酒厂一分为两个独立核算的厂,地方国营武陵酒厂独立出来。1988年,由美术大师韩美林设计的裤币形包装的武陵酒,被赞誉为“武陵美酒香飘万里,裤币玉液名动九州”。

   1989年全国第五届评酒会上,武陵酒荣获“中国名酒”称号并获国家金质奖,从此结束湖南没有“中国名酒”这一金字招牌的历史。从那以后,武陵酒与茅台、郎酒在酱香白酒领域三足鼎立的局面正式形成,合称“茅武郎”。

   2004年,泸州老窖携手武陵酒业,正式成立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共同发展和打造“武陵”这个省内唯一的“中国名酒”品牌。

   白酒行业,犹如大浪淘沙,无数企业在浮沉中消逝,包括一些昔日的知名品牌已不见踪影。然而,武陵酒业不仅继续前行,更是在“凤凰涅槃”后蓄势而发,稳步上扬,彰显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2007年9月9日,全新武陵酒系列——“武陵三酱”,少酱中国红、中酱景泰蓝、上酱祖母绿上市,在高端白酒市场上掀起了一股“幽雅风”,“中国酱香白酒新方向”的形象日益凸显。

   2009年9月,武陵酒“一体两翼”的品牌发展战略形成,并得到专家的认可。在当年举行的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技术研讨会上,沈怡方、高月明、白希智、庄名扬等十位专家一致高度评价武陵酱香酒的质量口味和品牌形象,并题词为“南国第一酱”。

   2010年5月,怀“一将一山河”的豪情,武陵酒作为湘酒代表入驻上海世博会,以武陵“元帅”酒为新起点,酱酒“将帅”系列的文化提炼与延伸战略也大局初定。“吾道南来”,酱香武陵传承了千年酒道;“大江东去”,武陵“元帅”将担当起更大的重任。

   2010年9月,公司投资10亿元,在国家级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征地1000亩新建万吨酱酒新基地,打造一流的酱酒生态工业园。

   2011年5月,武陵酒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传奇还在延续。

   武陵酒的快速发展吸引着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2011年6月18日,世界500强联想控股入主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重点围绕武陵酒“千亩万吨酱酒百亿产值”的目标,加快实现武陵酒的跨越式发展。在联想控股的资金、管理、文化、市场、团队等一系列优势资源的强力推动下,武陵酒业将肩负起振兴湘酒的重任,进而在未来3至5年内,成为全国酱香型白酒的领军品牌之一。

   岁月更迭,历史延续,时代前行。60年,意味着一个甲子的结束,武陵酒的首卷已然付梓;60年,也意味着另一个甲子的开始,一轴新卷正徐徐拉开。

版权所有: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HuNan WuLing Spirits Co.,LTD 湘ICP备10004356号-1
回到首页 企业介绍 招贤纳士 联系我们 防伪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