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武陵文化

有诗有酒,有情有义———评符铸《菊酒祝寿图》

来源: 时间:2011-11-25 13:30:08 ,归属于 共有0人阅读

 

 

 

 

 

“篱菊曜秋英,金尊明玉鬯。来岁祝古稀,每醉延龄釀。”在陶渊明戴月荷锄的东篱下采几朵菊花,抱着金尊明玉做的酒坛,共醉金秋,酒香四溢,等明年的今天,再敬两杯酒,一杯延年,一杯益寿。符铸的《菊酒祝寿图》色调古朴简洁,画面只有几朵菊花,一坛美酒,菊花花繁叶茂,层次分明。上面两朵怒放的花傲然而立,每一瓣花瓣都浑然天成,用彩有浓有淡,层次感强烈,右下两朵花苞微微低头,花茎的弧度宛若一个参拜的人,隐含祝寿之意。整幅画的主题还是右侧的那陈年老酒,越老香气越醇和,饱含历史,宠辱不惊,像一个大智若愚的老者寓意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酒坛上的纹路飘逸自然,用墨大胆,转折处流畅圆滑,四朵鲜花,一坛老酒,花香和酒香的交织,取材新颖,布局精巧,展示了作者极高的艺术造诣。
   
符铸才华横溢确为人谦和,铁骨铮铮又性格温良,从不闭门造车又广结天下良友,作品多与友人合作,合作过的艺术家有50多人,当时著名艺术家齐白石、吴湖帆、张大千、谢玉岑等都与他合作过,几乎所文章来源华夏酒报有的知名艺术家他都交好。就连齐白石那样的大家都对他极为推崇,1946年南下之时,说只见三人,梅兰芳,朱屺詹和符铸。祝寿之画,大多为仙鹤仙桃或者不老松,而符铸的祝寿画,没有采用他为众人惊叹的松,而是画了一坛故乡的酒。
   
游子苦思乡,李白寄情于月,李煜寄情于诗,而符铸,思念故乡的酒。一副《菊酒祝寿图》之中,除了艺术的高度之外,暗藏着怎样辗转的“情”与“义?”画中提款有一句“王老有母袁太夫人”,这位袁太夫人是谁?王老又是谁?和符铸是这么没关系?根据有关符铸的文献介绍理,并没有明确地提到过袁太夫人,王老这么一号人也不甚明确。其猜测有二,一为王师子,一为王一亭,两人都与符铸生前交好。但这一切都不是重点,重点是这幅画。
   
画中的故乡之酒是什么酒?菊花给了什么提示?为何好友的母亲大寿,他送上这样一张《菊酒祝寿图》?符铸和这位王姓朋友交情不浅,这等交情之下送的礼物想必一定是用心良苦至情至礼的。历史上所记载的湖湘美酒有二,湖之酒和酃酒。而根据符铸当时的生活环境和性格,可以推断为符铸出生地衡阳的酃酒。酃酒冬可温,夏可冰,为传世之贡品名酒。上海人喝黄酒已经是一种习俗,而湖湘灵韵之水所酿的酃酒,更是黄酒中的极品。
   
朋友母亲七十大寿,一家子聚在一起尽享天伦其乐融融,对于符铸,一个在上海寄居多年的潇湘汉子而言,为朋友高兴的同时自然也带着一股欲盖弥彰的忧伤。离家多年,临行前密密缝制的那件衣衫已经破损不堪,那么,家中老母,尚能饭否?故乡的人,故乡的酒,这是笔墨掩盖不了的隐伤,这是符铸的“情”之所在。
   
来岁祝古稀,每醉延龄釀。有些东西只能用笔墨来诉说,湖湘子弟的热血和坚强诗压不垮的,沉湎于思乡毕竟不是大丈夫所为,义薄云天这个词,符铸当之无愧。他多次组织赈灾义卖,并捐作品为国家抗日筹划,就是他的弟子杭稚英,也是循师教,绝不为日本和汉奸作画。“日人求画,力却之,重酬不顾”, “霜雪老根柯,岁寒转苍翠。众卉逞时荣,可笑不解事”,这两句与刘禹锡《杨柳枝词》中“城中桃李须臾近,似垂杨无限时”两句,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一切,都是符铸的“义”之所在。
   
有书有画,有诗有酒,有情有义。身为民国九友之一,看似风光,一个铮铮汉子的思乡从不外露,却依旧有撕心蚀骨的荒凉,不是凉到心,而是凉透了灵魂,唯有儿时母亲亲自酿的糯米酒,惟有家乡的特产酃酒,温出氤氲的暖,才能缓释这种荒凉。不知我者谓我何求,知我者为我心忧,一幅《菊酒祝寿图》充分展示了符铸在艺术上的高度,展示了一个艺术家不可忘却的“情”和不能舍弃的“义”,后世湖湘子弟,当引以为傲。
   
“菊酒祝寿意绵长,笑谈诗书性怡然。义博肝胆真情在,梦里乡亲煮酒香。”      


        源自【中国酒业新闻网】

版权所有: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HuNan WuLing Spirits Co.,LTD 湘ICP备10004356号-1
回到首页 企业介绍 招贤纳士 联系我们 防伪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