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武陵文化

酒的习俗

来源: 时间:2011-11-18 08:47:13 ,归属于 共有0人阅读

 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在古代,酒被视为神圣的物质,酒的使用,更是庄严之事,非祀天地、祭宗庙、奉佳宾而不用。中华民族的五十六个民族中,除了信奉伊斯兰教的回族一般不饮酒外,其它各民族都有独特而丰富多彩的民间酒俗。古代饮酒礼仪大致有四步:拜、祭、啐、卒爵。现代饮酒礼仪虽然加以简化,却也将中华民族传统礼仪文明发扬光大。首先,中国人一年中的几个重大节日,都有相应的饮酒活动,如端午节饮“菖蒲酒”,中秋节饮“桂花酒”,重阳节饮“菊花酒”,除夕夜的“年酒”,等等。

中国人的好客,在酒席上发挥得淋漓尽致。中国人喝酒一般比较热闹,大家说说笑笑,不拘小节,气氛融洽,有的时候为了增进热闹的气氛,还要行酒令。人与人的感情交流往往在敬酒时得到升华。敬酒时,往往都想对方多喝点酒,以表示自己尽到了主人之谊,客人喝得越多,主人就越高兴。主人第一次敬酒时宾主都起立,主人先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并将空酒杯口朝下,以示对客人的尊重。客人一般也要喝完。在席间,“回敬”是客人向主人敬酒,“互敬”是客人与客人之间的敬酒,“代饮”则指不失风度又不使宾主扫兴的躲避敬酒的方式。“罚酒”是中国人敬酒的一种独特方式。“罚酒”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有时不免带点开玩笑的性质。为了劝酒,酒席上有许多趣话,如“感情深,一口闷;感情厚,喝个够”。其次,结婚仪式上免不了以酒助兴,“交杯酒”是我国婚礼程序中的一个传统仪节,用两盅花雕酒,分别给新婚夫妇各饮一口,再把这两盅酒混合,又分为两盅,取“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之意。另外,我国各民族普遍都有用酒祭祀祖先的习惯。

 

 

来源于网络

版权所有: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HuNan WuLing Spirits Co.,LTD 湘ICP备10004356号-1
回到首页 企业介绍 招贤纳士 联系我们 防伪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