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武陵文化

武陵酒为俺做大媒

来源: 时间:2012-10-23 09:53:18 ,归属于 共有0人阅读

龚道沿(湖南·临澧)

   说起来令人难以置信,可这却又是个真实的故事。我找的一位如花似玉的伴侣,竟然是武陵酒做的大媒。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高中毕业后,当时党委书记见我能写会画,便把我抽到人民公社办公室。由于晚上经常写材料,脑力严重透支,只得用冷水洗脸和抽烟来控制睡眠。久而久之,咳嗽、咯痰成了家常便饭。多次投医问药,效果并不理想。

   有人建议我去找澧县一位姓胡的老中医,说他能治多种疑难疾病。一天,听说这位老中医回到了老家澧县方石坪镇枞杨村,我一下来了神。因为,那个村有我蛮好的罗大伯,这罗大伯和胡老医师关系密切。于是,我带上同学送给我的那瓶武陵酒,来到了罗大伯家。这酒本打算送给罗大伯的,可罗大伯说:“胡老先生不抽烟,只喜欢点酒,你就送给他吧。”

   找到胡医生后,他详细询问了我的病情,给我开了几剂中药,并要我戒烟,还留我在他家用餐。席间,胡医生打开了那瓶武陵酒,给桌上每人倒了一杯。滴酒不尝的我,想以此推辞,可罗大伯却在一旁竭力相劝:“这种酱香型酒好喝,尝点,陪陪老先生。”我挪不过,只好遵令。胡医生轻轻抿了一口,连声说:“好酒,好酒,我长到几十岁,还从未喝到这么好的酒,到底是搞办公室的,会买酒。”我欲言又止,罗大伯赶紧接过话腔,“这酒,就产自咱们常德,是出了名的好酒!”说着,又给每人斟上一杯。“今天有幸喝上这么好的酒,全沾老先生的光。”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你一口,我一口,很快,一瓶酒就见了底。

   离开时,我向罗大伯承诺:“下次来,一定再给您带上两瓶武陵酒。”有点醉意的罗大伯拍着我的肩膀说,“如果你再来送我武陵酒,我就把大女儿许配给你。不要任何人做媒,就让武陵酒当红娘。”“当真?”我不好意思问了一句。胡医生说:“我作证!”

   没想到,罗大伯的这句话给了我强大动力。回到办公室后,我主动与烟绝交,按时服用中药。很快,支气管炎好了,工作起来眉毛尖儿上都是劲。为了兑现我当初的承诺,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我提着两瓶武陵酒,直奔罗大伯家。没等坐稳,罗大伯说:“今天我招待。”于是,罗大伯亲自下厨,不一会儿功夫十二盘菜端上了圆桌。除了罗大伯一家和胡医生外,他还邀请了几位邻居。他说:“这么好的酒,不能一人独吞,要让大伙分享。”乘着酒兴,我悄悄问罗大伯:“哪个是您大女儿?”罗大伯似乎明白了我的话外音,连忙从屋里喊出了他的大女儿。胡医生左看右看兴奋地说:“你们俩真是天生的一对,地成的一双。”一句话,讲得他大女儿满脸通红。她赶紧过来:“我以茶代酒敬大家一杯,祝长辈们身体健康,祝年轻人前程似锦!”随后转过身来和我碰了一下杯,顷刻一股暗动的火花在我心中燃烧,促使我一口喝了下去。不一会,便飘飘然起来,脚也不听使唤。罗大伯的女儿善解人意,见我有点醉意,连忙把我扶到沙发上休息。

   自打那起,我学会了喝酒,也懂得了酒文化,更了解了酒的亲和力,便立志转行从医,当一名白衣天使,争取和心上人早日成亲。经过三年寒窗苦读,这两个愿望得以实现。结婚那天,我自拟了一副对联,贴在门上。上联是:一瓶武陵酒牵线搭桥,下联是:两个有情人喜结连理,横批:以酒为媒。


版权所有: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HuNan WuLing Spirits Co.,LTD 湘ICP备10004356号-1
回到首页 企业介绍 招贤纳士 联系我们 防伪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