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武陵文化

一杯武陵酒 滴滴打动心

来源: 时间:2012-10-23 09:51:48 ,归属于 共有0人阅读

熊先志(湖南·长沙)

   我是年过七旬的老人,我这一生中有许许多多酒的故事。30多年前,我曾与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京同桌举杯,共饮山西汾酒;10多年前,我曾在美国华盛顿同美国官员教授同桌举杯,共品湖南酒鬼酒;改革开放初期,我参与广交会报道,与香港客商共饮贵州茅台,并比赛分出胜负,我以12杯即一斤二两赢得冠军,港商鼓掌祝贺;1987年,我到永州道县采访,县里以最好的土酒相迎,喝了三个小时,三人醉倒我独醒。然而,最令我心动、最让我难忘的,是一杯武陵酒。

   那是1961年初,我还是一位20岁的青年,在株洲一家国营工厂工作,厂里派我到南县出差,从株洲乘火车到长沙,再从长沙乘轮船到南县茅草街上岸,在船上,碰上售票吃饭,我吃着吃着,发现坐在我对面的一个老头很不舒服,他两次掏口袋掏不出钱,吃不上饭,叹气、叹气、再叹气!原来他装在口袋的钱被人扒走了,只好饿着,流着热泪。我跟他扯上几句话之后,掏出三角钱帮他买了饭票,让他吃上了盒饭,他连声说:“谢谢、谢谢、谢谢。”

   事情真巧,经过三天后,我在南县三仙湖镇的一个村庄,突然遇上了这位65岁的老农,他连忙把我带到了他的屋,又是杀鸡,又是采挖蔬菜,用四菜一汤招待我,还特别将自己保管又保管、舍不得喝的一瓶武陵酒拿了出来,我喝下了一满杯,声称“足矣足矣,不能再喝了”,老汉反复劝喝后才停下手来。临走时,还没有等我说谢谢,老汉先发话:“谢谢你,小伙子,你是困难时帮人,值得我谢谢再谢谢,欢迎下次再来!”

   1961年,是国家最困难的时期,我一年没有吃上的鸡肉,今天吃上了;两年未碰上的酒,今天喝上了。真可谓三角钱的盒饭,换来了三十元的热情款待。平时,我常常听人说道“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也常常从书上报上看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也很想写一篇这方面的言论,可一直找不到很生动、很感人的故事,一直未写成。今天算是感受到了,领悟到了,这杯武陵酒,是实实在在的报恩酒,是永远忘不了的“滴水之恩,涌泉相报”酒。

   自此,我记住了武陵酒,五十多年没有忘却。我在同儿子谈心时,说到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总是提醒他,你帮助了别人,可以忘记,别人帮助了你,千万不能忘记,要学会知恩感恩,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然后就说到那杯武陵酒;我在同小朋友探讨学雷锋、做好人、助人为乐时,就用那杯武陵酒的故事讲述,助人总是有乐的,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让小朋友们点头、鼓掌;我在给通讯员讲新闻课时,讲到“观点加故事”的写法时,总是讲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加上一杯武陵酒的故事,让大家去联想、去感悟……

   一杯武陵酒,浓浓万般情,打动我50多年,教育我50多年,启迪我50多年。我在湖南日报做记者期间,先后两次上过常德武陵酒厂采访,发过令读者感兴趣的新闻稿件;我家中也常备武陵酒,一方面接待来家的客人,一方面用来感谢帮助过我的恩师和朋友。

版权所有: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HuNan WuLing Spirits Co.,LTD 湘ICP备10004356号-1
回到首页 企业介绍 招贤纳士 联系我们 防伪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