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武陵文化

一生偏爱老武陵

来源: 时间:2012-10-23 09:51:11 ,归属于 共有0人阅读

严维贡(湖南·常德)

   中国是产酒古国,又是产酒大国,其品种多如牛毛,名酒不胜枚举。不过,在林林总总的白酒中,我最偏爱的还是武陵酒。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那时逢年过节或体力劳动累了,就想喝点酒提神。喝的酒大多是农民自制的红薯杂粮酒。上世纪七十年代参加工作进城后,喝酒的机会和酒的品种就慢慢多起来了。

   北宋学者周敦颐说,水陆草木之花,陶渊明爱菊,有人爱牡丹,而他独爱莲花。几十年来,我喝过的酒,从省内外生产的各类白酒到进口的洋酒和红酒,品种真是琳琅满目。可是,在浩如烟海的白酒品牌中,也就是常德武陵酒厂生产的武陵酒才能起我的兴,勾我的魂。

   我与武陵酒相识,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事。那时我在原常德市交通局工作。交通系统下属的企业修造船舶、修理汽车、制作吊车等等,需要大量钢材,而钢材的供应又得靠非常有限的计划指标,其缺口显然很大。有一天,湖北武钢来了一位能够从“后门”里为我们系统提供钢材的处长。局领导热情接待他时叫我作陪。记得那天中午,领导派人从最有名的常德大饭店端来了杂烩、牛肉、红烧肉等可口的菜肴,买来了几瓶武陵酒。我心里暗想:这种酒我还没喝过呢,什么味道?

   大家上席了。我目不转睛地看着同事把那个长方形、白色包装上面印有“武陵飘香”字样的包装拆开,从包装盒中提出一瓶肚儿鼓鼓圆圆、里面清亮透明的酒瓶,待他刚把酒瓶盖子揭开,咳唷!一股特别好闻的香味很快在空气中弥漫开来,沁人心脾。我心中倏然升起了一种急于喝酒的欲望。

   宴席上,大家推杯换盏,连连称赞:“好酒好酒,不辣喉,不打头,喝起来真舒服!”

   自从这次陪客喝了武陵酒,那种酒色纯净透明,入口醇香馥郁,香气幽雅柔细,回味柔绵醇厚的感觉,给我留下了美好而难忘的记忆。打那以后,每逢公家宴请,我总是积极建议尽可能用武陵酒。自家的餐桌上,长年摆放的也是武陵酒。从交通局调到老常德市委从事文字工作后,与武陵酒打交道的机会越来越多。同事都知道我好这口,经常吊我的胃口。记得有一次加班后,同事在一起聚餐,当时的昌年主任带了两瓶“武陵飘香”酒,还点了一大钵红烧肉。这两样都是我的挚爱,而同事却只能让我选一样。最后,我提出,我喝一杯武陵酒,就吃一大块红烧肉。结果那次我喝了13杯酒(一两大小的杯),吃了13块红烧肉。一斤多酒下肚,走起路来摇摇晃晃,那醉态逗得同事们笑弯了腰。到家后,自然受到了老婆的一番数落。

   十年前,我的儿子筹备婚事,商量用什么酒的时候,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提出了近十个不同的品种,最后还是我一锤定音:“就用武陵酒。”近些年,我经常利用休假时间,到熟人、朋友办的小超市走走看看,如果遇到“武陵飘香”,我会一下买个五瓶、六瓶。2010年的春天,中医说我体内有点寒湿,给我开了泡酒的中药。邻居们建议我用普通谷酒去泡,还说那样既节约又有效。我想来想去,还是一口气把拆开的十瓶“武陵飘香”咕咚咕咚地倒进了药酒瓶里。随着家庭经济的逐渐好转,我喝武陵酒的档次也想逐步提高。2011年金桂飘香时节,我去武陵酒厂一下买回了4000多块钱的武陵“中将”,每天晚餐时喝个二两。嗬!那种感觉呀,不亚于是神仙过的日子哩!

   武陵酒啊,你是常德的“小茅台”,我永远爱着你!

版权所有: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HuNan WuLing Spirits Co.,LTD 湘ICP备10004356号-1
回到首页 企业介绍 招贤纳士 联系我们 防伪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