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武陵文化

微醺微醒,灵感驾驭时空

来源: 时间:2012-10-23 09:44:30 ,归属于 共有0人阅读

陈志源(湖北·十堰)

   女婿是湖南常德人,和女儿刚谈对象的时候,他千里迢迢从常德赶赴湖北十堰,和我们第一次会面,送来两瓶“武陵老酒”。

   我想,如果女儿和女婿说过我不喝酒,他肯定不会送酒的。女婿不知道我不喝酒,他不辞辛劳,把“武陵老酒”从洞庭湖南边拎到洞庭湖北边,这酒别有一番情韵。尽管我不喝酒,还是很欣慰地将这武陵老酒收藏于食品柜中。

   我不喝酒由来已久。小时候,经常替父亲到镇上打散酒。有一次,半路上,偷偷喝了一口。啊,好辛辣呀,只觉得嗓子眼被烧成了千疮百孔,又麻又痒,用手使劲揪扯喉咙,连咳带吐,眼泪鼻涕流了一脸。自此,每见到酒,就心生恐惧,拒酒于千里之外。所以,一直滴酒不沾。

   忝列省作家协会会员,虽然不是卖文谋生,但写作已融入我的血液中。这天晚上,我又在键盘上敲击一篇小说,敲着敲着,思维卡壳,敲不下去了。紧闭双目,苦思冥想,搜肠刮肚,硬是闯不开被堵塞的隘口。今天怪了!怎么会出现这等现象呢?用手敲击脑门,突然冒出了杜甫诗句:“李白斗酒诗百篇”。李白喝了酒之后,诗如泉涌,喝一斗酒,就能写出百篇诗;另有王羲之酒酣兴起,挥椽《兰亭序》,成就中国书法的经典;张旭酒醉后,用头发沾满墨汁在墙上写出“高吟大醉三千首,留著人间伴月明”的神草,成为青史美谈。看来,酒能生灵感,酒能成诗文。现在,我的思路被堵,行文受阻,酒,能不能助我闯关夺隘呢?

   食品柜里不是有武陵老酒吗?

   心血来潮,拿出一瓶,启开瓶盖,倒了一小杯,鼓足勇气,轻轻呡一口。哎咦,怎么没有当年偷喝散酒那种辛辣呢?醇香甘爽,软润可口,回味绵长。这才明白把酒比喻成玉液琼浆的精准和贴切。悠悠慢慢,边饮边品,一杯酒下肚,头有点晕晕的,心有点温温的,直觉得浑身血液在汩汩流动。奇了怪了,微醺微醒,飘飘欲仙间,思路的隘口豁然开朗,一股清流如瀑布一泻千里,文思泉涌如千军万马,势不可挡。我的手指头在键盘上飞快地跳跃,一篇小说顺利草就。

   这时,也只有这时,才真正理解诗圣李白“百年三万六千日,一日须倾三百杯”的情怀与海量。

   当然,我无法与李太白PK,我只是庆幸与武陵老酒结缘。每当我写作,思路受阻,喝上一盅武陵老酒,转瞬间,文思如泉涌,灵感驾驭时空,在广阔原野纵横驰骋。


版权所有: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HuNan WuLing Spirits Co.,LTD 湘ICP备10004356号-1
回到首页 企业介绍 招贤纳士 联系我们 防伪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