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武陵文化

家家扶得醉人归

来源: 时间:2012-08-28 17:14:24 ,归属于 共有0人阅读
田柏瑶(湖南·鼎城)
我虽无缘于富贵之家,却有幸生于琼香飘逸的酿酒世家。爷爷打小熏陶于美酒的醇香,秉承着上辈的祖业,有一手酿酒的好手艺,而且嗜酒如命。爷爷说:“酒可壮胆、解忧、助兴。”他鉴别酒的好坏有三绝,谓之看色、闻香、品其味。
在那个年代,爷爷虽然常喝自酿的酒,但对家乡出产的武陵酒一直情有独钟,一般从不肯轻易享受。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三叔从遥远的北方复员转业到地方,为了报答父母养育之恩,特地从城里给爷爷捎回两瓶武陵酒,爷爷一直视为珍宝。除其中一瓶用来招待远方的贵客外,另一瓶武陵老酒直到爷爷去世也未舍得享用。
多少年来,乡亲们珍爱武陵酒的习俗一如既往地代代相传。每当岁初开春之际,左邻右舍总会相邀几位知己,一边品尝着武陵美酒,一边盘算着一年的生计,三杯琼浆下肚、四碟好菜入口,好不惬意。
我的家乡坐落在太阳山下一个秀美山村,如果您有机会徘徊在故乡的小径,徜徉于村庄的溪流,随便走进哪家山环水绕、宽敞气派的农家小院,好客的主人都会热情相邀并以酒相待。步入院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袭瓜棚凉架,几簇树枝浓荫。然后,主人会搬来几把椅子,并于瓜叶丛荫之下置一张小木桌,给客人沏上一杯浓香缕缕的上好热茶。宾主细啜慢饮、品茗聊天。身旁是翠竹摇曳,垂柳扶风;膝下是孩童嬉戏,鸡犬往来。神侃之际,哪知一旁手脚麻利的主妇早已将一盘盘色香味俱佳的红椒炒肉、油炸土鸡、爆炒茄子、油煎条鱼等各色农家小炒端上,根据家庭的不同经济状况,桌上摆着各色的武陵美酒。此时凉风习习,菜香扑鼻,置身其间,不禁令人心旷神怡,真乃酒不醉人人自醉。更兼宾主尽兴、推杯换盏,索性开怀畅饮,一醉方休。好一幅“太阳山下稻粮肥,家家扶得醉人归”的田园风情画卷!
在我们这里,大家在饮酒时,还有行酒令的习惯,我爷爷就是全村行酒令的高手。如今,乡亲们饮酒时,酒令声声,却不见爷爷的身影。爷爷喝酒时的样子,已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记忆里。

随着农村人日渐富裕,武陵酒也悄然走进了更多的家庭。哪家有在外地工作或打工的孝子贤孙,回家时往往会捎上几瓶武陵好酒孝顺父母。而要是哪家婚姻嫁娶、逢年过节、生日寿宴,就是多花几个钱,也会在桌上摆放武陵酒“显摆显摆”。更有趣的是,我们的先祖大有公落业于此皆因“自古武陵出好酒”,从此留下一段“酒缘择地”的千古佳话。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所有: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HuNan WuLing Spirits Co.,LTD 湘ICP备10004356号-1
回到首页 企业介绍 招贤纳士 联系我们 防伪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