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武陵文化

我与武陵 “缘”来如此

来源: 时间:2012-08-27 11:16:57 ,归属于 共有0人阅读
 

插图 刘也

  韩地(湖南·龙山)

  从未想到,有一天,我会和武陵酒结下不解之缘。

  小时候,不厌其烦地在家乡的凉亭桥上,聆听长辈讲叙“李白斗酒诗百篇”、“杯酒释兵权”的故事典故。于是,在我童年幼小的心灵里,对诗、对历史产生了挥之不去的记忆,萌发出要做一个明史晓理、温文尔雅的诗人的念头。

  似乎有诗人处必伴美酒,诗人与酒的故事,自不必赘述。千百年来,文人墨客们借酒添兴,激发灵感,吟诵出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章。然而,我对酒却点滴不沾,何来“文思泉涌”呢?这也是我难以逾越的“瓶颈”。天生对酒有一种疏远戒备,怎么能经得起“酒精”考验呢?

  参加工作后,对于酒,我有了一种粗浅的认识,由完全排斥转向适量吸纳,也就是说不狂饮,也不劝酒,成了我饮酒的底线。刚开始饮酒时,呷一口,如鲠在喉,觉得很难受。到了后来,朋友们吆喝、帮衬着,你来我往,却激起了斗志,我也想尝试那种把酒临风的境界。

  就这样我慢慢“跌”入酒的氛围里。起初,我觉得饮酒如同赶鸭子上架,久而久之,我悟出点端倪和玄机,那种生吞活剥式的喝法是无法体验出愉悦和精神享受的,我也渐渐懂得细腻、柔和、绵长所蕴含的神奇莫测。

  2006年,偶然的一次机会,我认识了武陵酒。开始,我如同写诗、写散文、写新闻那般琢磨酱香四溢的“武陵”,继而折服于它,对“武陵”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有了一种意味深长的仰望。2007年,我从报纸上看到,武陵酒开发了全新形象的武陵酒产品,并以军衔等级谐音分别冠以“少酱”、“中酱”、“上酱”之名,感觉非常有创意,也很有气势。我迫不及待地去市场上购买了这种新的“武陵老酒”,拿来与朋友分享。从那以后,我乐此不疲地当起了武陵酒的业余“讲解员”。

  今年3月的一天,一位福建漳州的朋友途经龙山小憩,久别重逢,我当然用心仪的“武陵”款待宾朋。

  “酒逢知己千杯少”。一仰脖,口口爽,凡尘烦恼东逝水。轮番觥筹交错,足足喝了四两多,一瓶武陵酒被我们平分秋色。我喝高了,这是前所未有的酒量,前所未有的惬意。我醉在朦胧里,醉在友情中。彼时彼刻,我难辨东西南北,但我没有那种头晕和呕吐的“饮酒综合征”,只有一种隐隐约约山高人为峰的酣然。仿佛间,自己穿越人生的沙漠,漠视物欲横流,远离鼓角争鸣,追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生活场景……

  次日,朋友惜别时,向我索要了两瓶武陵酒。随君同行,似乎从心境叮嘱他,勿忘彼此友情,勿忘湖南“武陵”。

  岁月轮回,光阴似箭。弹指间6个年头过去了,万物在变,唯独我对“武陵”的感情在与日俱增。感激当初的阴差阳错,让我爱上了“武陵”,它让我见证了生活的绚丽和精髓,增添了一颗凡心坦荡前行的士气和动力。我想,我与“武陵”今生有缘。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所有: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HuNan WuLing Spirits Co.,LTD 湘ICP备10004356号-1
回到首页 企业介绍 招贤纳士 联系我们 防伪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