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武陵文化

一杯武陵酒改变人生路

来源: 时间:2012-08-27 11:15:28 ,归属于 共有0人阅读

 

插图 刘也

沈慧敏(湖南·衡阳)

第一次喝酒,是父亲鼓动的。

那年我16岁,刚升入中专,被选作新生代表发言,这可急坏了害羞腼腆的我。下午就要开学典礼了,中午回家我的腿就开始抖起来。父亲凑过来悄悄说:“丫头,教你个法子。来,抿一口。”他拿起一瓶“武陵大曲”,倒了一小杯。“不行不行!醉了就糟了。”我被他这突如其来的想法吓到了。“这可是老窖原酿的酒,醉不了你。就喝两口,我保证你腿不再抖,顺顺当当发好言。”在父亲的再三保证下,我才闭上眼、皱着眉,喝了这杯。还别说,这酒辣归辣,但一会儿就觉得气暖丹田,人也如坐云端。到学校上了讲台后,只见台下黑压压一片,立刻有一种壮志满怀的豪迈感。整篇发言稿被微醺的我念得自然流畅,搏得了全校雷鸣般的掌声。回家后喜讯一报,父亲一副意料之中的怡然:“那自然,我们家丫头多聪明呀!就要这好酒来壮壮胆。”

因这两口的“武陵大曲”,让我对酒有了一种新的认识,它不再是奢华颓废的象征,而变成一种能赋予人勇气的神奇液体,我自此也有了一种“武陵”情结。工作后,一遇餐桌上的应酬,总要点一瓶“武陵大曲”来助兴,但慢慢的却发觉这带着我少年时代美好回忆的“武陵大曲”,似乎渐渐退出了我们的视线,这让我不禁有些失落。

几年前,父亲去世了,我的心悲凉成冰,看着我日渐消沉下去,母亲急在心里却不知该如何劝说。直到有一天,我突然看到了一幅巨大的广告——“酱酒将军,中国武陵”。画面上是“蜕变”后的“武陵酒”,它雍容典雅地立在那,仿佛在对我说:“不要再消沉下去了,不要忘记父亲对你的期许。”心情复杂地买来一瓶,拆开精美的包装,一揭瓶盖,幽香扑鼻而来,斟上一杯浅浅一抿,口味醇厚而爽洌,果真比从前更醇厚更幽雅。它在杯里轻泛着涟漪,仿佛是父亲在对我说:“丫头,打起精神来,人生的路还长着呢!”

我不再一个人闷在家里看书,而是打开心门迎接新生活。因为“武陵酒”,我结识了许多朋友,也写了许多文章。我交朋友的标准很简单:酒品即人品。没喝酒的时候,人还是社会人,理智当头会圆滑处世,几杯“武陵酒”下肚后,酒香融化了应世的面具,这个时候更容易看出一个人的心性和涵养,遇见有缘人,那就真是“酒逢知己千杯少”了。闲时喜欢 “爬格子”的我,案头也常会有“武陵酒”相伴,文思枯竭时,小饮几杯,喝到飘飘然,灵感也会循着酒香来找我……

有时会无端生出“武陵即我,我即武陵”的感觉:我们都经历过“初生牛犊不畏虎”的少年时代,那时的“武陵大曲”包装虽简单,却透着一股亲切感,对于年少的我和正处初创期的“武陵酒”来说,最珍贵的就是我们身上的“勇”;其间又经历过很长一段的沉寂期,那是成长的印记,也是蜕变前自我力量的积蓄;而现在的我们,将要把所有的美好在这个盛世尽情绽放……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所有: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HuNan WuLing Spirits Co.,LTD 湘ICP备10004356号-1
回到首页 企业介绍 招贤纳士 联系我们 防伪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