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武陵文化

传说故事

来源: 时间:2009-09-16 10:39:02 ,归属于 共有0人阅读

   传说一:八大仙人之一得吕洞宾来到洞庭湖畔的武陵,见一塘中莲花盛开,一朵朵娇嫩欲滴,风姿绰约,清香扑鼻,不由得驻足观赏,感叹其妙,但又觉得无美酒助兴,有失雅趣。于是吕洞宾抽出宝剑在地下点了三点,顿时,地上冒出三滴清冽的泉水,泉水被莲花的清香气息所熏染,立刻变成了醇香的美酒。吕洞宾一边品美酒,一边欣赏佳景,不禁诗兴大发,吟道:“荷叶田田皆是舞,莲花池畔饮一斗,酒酣沉沉白日暮,举觞最喜武陵酒。”吕洞宾独自赏花饮酒,直至日暮才离去。后人为纪念离去的仙人,将当年吕洞宾驻足赏花的池塘称为“莲花池”,将宝剑所点之地称为“三滴水”。这就是传说中武陵酒的来历。武陵酒的原产地即在“莲花池畔”。

 
    传说二: 相传,宋代有一道士仙隐武陵,他每日下山“尝馆于酒姥崔氏饮以醇酒”,饮毕即归,崔氏也不索要酒资,且经年无厌。道士为之所动,即询姥所欲,姥以江水远不便汲用为辞。道士即至宅后隙坪划地为圈,挥毫书写一幅“玉井积香清泉可酿,武陵春色生涯日佳”的楹联,然后化作云烟飘然远去。姥呆然,忙请四邻连夜掘井丈余,却滴水不见。半夜子时,婆摸到井边窥看,但见井口热气缭绕,酒香扑鼻,掬水试尝,清泉甘洌、醇香、味美,远胜佳酿。崔氏舀来即卖,行旅客商争相买醉,果真生涯日佳,故道士后又赋诗“武陵溪畔崔婆酒,天上应无地下有。南来道士饮一斗,醉卧白云深洞口!”赠予之。
 
    崔婆井幽处在常德城西十公里的河洑山下,所蓄之水“味如醴、甘馨清冽”,汲水酿酒,馥郁芬芳,为武陵酒的水源,井旁石碑撰有“酒馨冲天飞鸟闻香化凤,糟粕落地游鱼得味成龙”的对联,千古流芳,至今仍清晰可见。
版权所有: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HuNan WuLing Spirits Co.,LTD 湘ICP备10004356号-1
回到首页 企业介绍 招贤纳士 联系我们 防伪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