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武陵文化

古法传承,酿造武陵传奇

来源: 时间:2009-09-16 10:32:48 ,归属于 共有0人阅读

         季节性生产,酿珍稀美酒

    酱香武陵酒工艺遵照季节气候的规律,循时而动,“端午踩曲,重阳下沙”,一年才有一个生产周期。每一批原料都须经过九次蒸煮,八次加曲,八次堆积发酵、八次入池发酵,七次分级取酒,整个过程历时整整一年,方成酱香武陵原酒。而这一过程其它白酒一般只需一两次,至多四五次完成。生产的季节性保证了其高贵的品质以及珍稀性。

   

高温制曲,育持久香型

    酱香武陵酒以小麦制的火曲(高温大曲)为糖化发酵剂,因为高温曲香气好,是酱香型酒的主体香的来源。武陵酒培制大曲,温度高达70,比一般白酒的制曲发酵温度高出10-15;同时,增加第一次用曲量,这弥补了高温曲糖化力、发酵力低的不足,更为其带来了大量的微生物、香味物质和香味前躯物质。而在整个大曲发酵过程中,可优选环境微生物种类,最后形成以耐高温产香的微生物体系,在制曲过程中首先做到了趋利避害之功效。

 

      高温纯粮堆积固态发酵,笼各方优势

    中国白酒生产敞开式发酵是中国白酒生产的经典和独创。香武陵酒更是采用高温纯粮堆积固态发酵的方式,成果颇丰。首先,武陵酒工艺讲究纯粮酿造,绝不添加任何外来物质,这是酱香武陵酒不同于其它香型白酒的一个重要品质属性的玄妙所在。其次,高温堆积的开放式发酵,是网络利用自然微生物,进行自然发酵生香的过程,也是形成武陵酒主要香味物质的过程,其堆积发酵温度高达53。通过高温堆积发酵,形成武陵酒的特殊芳香物,同时还可通过微生物细胞蛋白产生氨基酸等营养物质,丰富大曲微生物的品种与数量。而形成的大量香味物质,能使酒体醇厚,留香持久。再次,固态发酵的白酒大都香气浓郁,口感柔和,绵甜爽净,余味悠长;而液态法白酒则会失之固态法白酒的香气和口感。因而高温纯粮固态发酵法,可堪称最完美的发酵法。酱香武陵酒,就是在完美中追求更完美。

 高温蒸馏接酒,去伪存真

    蒸馏工艺实为固液分离技术,但酱香武陵酒工艺的高温固态蒸馏接酒与其它白酒不尽相同。酱香武陵酒的蒸馏馏酒温度高达40,比其它白酒高10-20。高温蒸馏接酒,一是能成功分离出武陵酒经发酵的有效成份;二能有效去除发酵过程中的副产物、排除挥发性强的硫化物和其他剌激性的低沸点物质,更多地保留不易挥发的高沸点物质。这是酱香武陵酒饮后不口干、不上头的一个重要原因。

      长期窖藏,沉淀品质

    “百年陈酒十里香”,新酒贮存越长,香味越浓厚持久。“一长”,主要就是指酱香武陵酒的入窖贮存时间长。新酒中的醛、酸不仅没有香味,还刺激喉咙,有生、苦、涩的不爽口之感,是因为刚酿出的新酒乙酸乙酯的含量是微乎其微,而乙酸乙酯是陈酿之所以芳香的奥秘所在。所以武陵新酒须经过三年以上的陈酿窖存,利用自然界微生物发酵,酒里的醛才能不断氧化为羧酸,羧酸再和酒精发生酯化反应,生成具有芳香气味的乙酸乙酯,从而使酒质醇香,同时还有效去除了辛辣味、冲鼻感,使酒体变得柔和绵软;加上勾兑存放,从原料到成酒,至少须五年的历练。酱香武陵酒在这一环节上从来不马虎。唯有时间,才能沉淀出酱香武陵酒独有的价值、芳香、以及幽雅细腻的高贵品质。

勾兑精湛,有容乃大

酱香武陵酒的“容”,出自其精湛的勾兑艺术。新酒陈酿三年后,先小型勾兑,再大型勾兑。心灵手巧、技艺精湛的勾酒师将多种酒体勾兑出妙不可言的成品酱香武陵酒。他们将纯粮固态酿制的不同轮次酒、不同典型体酒、不同浓度酒、不同酒龄酒进行勾兑,并将酱香、窖底香、果香三种香型体依古方天衣无缝地杂糅在一起,较之清香型、浓香型等单一性白酒的单一枯燥、过喉就散的口感,酱香武陵之酒体饱满而香气丰韵,品味柔顺幽雅之间而回味悠长。

 

现代科技的运用

 为保证酱香武陵酒最完美酒质与口感,武陵酒的酿造采用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方式,每个步骤都严格把关。现代科技中运用了不少仪器,有测量酒体中酯等微量成分含量的气相色谱仪;用于各个过程中的加热,以及测量粮食淀粉含量的恒温水浴锅;测量粮食卫生指标,以及酒体中甲醇和杂醇油含量的分光光度计。

历经大半个世纪的积累,武陵的工艺师们在承继中推陈出新,赋予了酱香武陵酒最完美酒质与口感:其既有酱香酒的醇和丰满、窖香浓郁,又更添绵软细腻、柔顺幽雅的全新的幽雅酱香型口感;酒质也在保持原中国名酒水平的基础上结合新的消费人群需要有了全新的提高,乃是其最具特色之处。

版权所有: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HuNan WuLing Spirits Co.,LTD 湘ICP备10004356号-1
回到首页 企业介绍 招贤纳士 联系我们 防伪查询